我的軍旅生涯...

前言...

放心吧!我不會像前面的這麼無聊,因為這裡是很嚴肅的!

還記得89年剛從學校畢業,在7月時抽第二次軍種籤,輪到我時已經是最後幾波,所以在場人數已經不多,籤筒中還有一支「海軍陸戰隊」的籤,誰知道平常都沒中過幾次統一發票的我,竟然這麼準,就抽中那 僅剩的一支籤,當時真想說:我真"幸運"啊.....

序曲...

在知道中特獎後,心中也沒什麼留念了!到了8月底時,就把畢業證書交給鄉公所,請他們快把我調走!想不到他們的辦事還真是有效率,三天後我就收到徵集令了,於是我於9/16早上8點便到鄉公所報到了.....準備往遠在屏東的「龍泉新兵訓練中心」出發,當天下午就體認到什麼是「軍人」了,電影中的情節一幕幕在腦海浮現出來.....跟眼前所見還真像.....

接下來就是重點啦!我大致將它分為「中心生活」、「銜訓的日子」、「明德班的苦日子」、「隊上的黑兵」、「地下軍官人事官」等五大時期,以下就讓我一一為各位娓娓道來吧!

中心生活

班長...

因為之前並沒有參加成功嶺的大專集訓(因為到我們這屆就停辦了...),所以當時真的是菜到不行,一開始的幾天,心情總是靜不下來,心中總是緊張的要命,班長下什麼 命令,我們就做什麼動作,一點也不敢有所違拗,深怕出現電影中的處罰情節....

晨操...

自己的體能狀況真的很差,可以說是差到爆!跑步總是後面的,單槓也拉不上去,伏地挺身也做不了幾下,唯一行的就是仰臥起坐而已....所以每天一覺醒來,心裡總是很擔心,擔心今天不知道會不會又落隊了.....不過因為每天練習的關係,所以體能也漸漸好了起來,不過呢....總合來說,還是不及格啦....

自由時間...

每天最期待的時間就是吃完晚餐的時間,在7:00以前自己都可以自由運用,可以洗澡、寫信、打公共電話....唯一定的限制就是不能離開營舍,不過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。而我平常最喜歡找幾個同梯的聊聊天、打打屁,寫信和講電話我可就不熱衷啦!也因為如此,晚點名後的發信時間,總是不會有我的信,不過看別人每天都拿十幾封,還真有點讓人羨慕啊....

懇親會...

我想懇親會應該沒有人不喜歡吧!記得我在中山室和同梯一起等的時候,心裡總是在想:家裡的人不知道會不會來耶?如果會來,是什麼時候來呢?每次聽班長在叫號碼的時候,總在期待這次輪到我,為了就是想看看家裡的人,這也許是當兵的好處吧!可以讓你更愛你的家人^^,記得我家裡的人只來前兩次而已,所以接下來的三次(因為我們有遇到10/10,所以多一次懇親),都是我同梯幫我接出去的,去品嘗同梯媽媽的手藝!^^,打野食囉~~

靶場生活...

第一次實彈射擊,感覺還真....「爽」,感覺超讚的啦!不過在射擊前的臥射預備還真累人...不過呢!本人還是偷懶了一下,把頭靠在槍托上睡著了^^",後來被排長叫醒,只好面對現實,接受處罰....在靶場待了快一個星期,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應該就屬「毒氣室」了...

為了讓我們這些菜鳥新兵見識一下所謂的核生化戰,於是要求我們去體認一下什麼叫毒氣,當然他不會用真的毒氣,只是讓我們去體會一下什麼叫生不如死!在進去前,看到先遣部隊出來後的表情!真是有夠嚇人的,每個人 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,口中一直大叫,有的人還叫說:活著真好!嚇死我們這些還沒進去的了!等快輪到我們時,有人就想打退堂鼓了!因為我們聽到毒氣室人的人在大叫:放我出去!哇咧!這麼恐怖喔!

終於,該來的還是要來...一進去,皮膚便開始感覺刺痛,眼睛根本就張不開,呼吸越來越困難,班長還很機車的問你一堆問題,還要大聲回答, 但是要大聲回答又答不出來,因為都快不能呼吸了,怎麼還發的出聲音呢?講到這裡,你是不是覺得很怪,為什麼班長他們可以待這麼久確沒事呢?那是因為他們有戴防毒面具!手上還拿棍子,一付怕我們會暴動的樣子,最後問我們「想不想出去?」費話!我們當然想啊!終於我們出去了!出去所想到的是:活著真好!所以如果你想自殺的話,建議你申請進入毒氣室,保證你出來後一定會好好珍惜你的生命的!

抽部隊籤...

在抽籤前,根本對陸戰隊的各單位不了解,所知的都是從床板上看來的資訊,只大概知道哪個單位較涮,那個較操,不過由於年代久遠,有的資訊早已過期了....

不過還好,我抽到的是海軍明德班,一開始還想說有沒有搞錯!明德班耶!看這名稱再做聯想....天啊!我不要啦!不過在我走下樓梯時,我有了180度的轉變,因為學長跟我講了一句話:恭喜你啦!學弟,這籤很爽喔!果然,同梯中只有一支籤,後來還聽說是陸戰隊中最涮的單位!心中直呼:這真是一支上上籤耶!不過,後來我才發現這原來是惡夢的開始....

同梯好友...

新訓中心裡認識的人很多,但稱的上深交的就只有同班的幾個人,班頭、軒華、志明、舜貴還有157(忘了名字了...),因為我們常常做什麼事都是一起行動的,本來結訓時同梯的有做一張通訊錄,只不過在一年後跟著我專科的通訊錄一起消失了...斷了音訊很可惜,現在好想找們,跟他們聊聊喔!

銜訓的日子

報到...

記得在去受銜訓時,我在海軍明德班待了一個星期,那段時間內因為沒實缺,只好被安排到廚房去幫忙,不過那段時間可算是我在明德班時過的最快樂的時光了...因為過的太愉快,平常沒什麼事做,因雜事有公差幫忙,煮菜又輪不到我,學長又會開小伙,日子實在太寫意了!在隔了一個星期後再看到同梯的,大家所聊的都是自己的部隊生活,大家都會互相比較,據我發現,現場大家都在比誰的單位可憐,而我呢!在我一開口,大家都投以羨慕的眼神,而且啊!當全部的人都認為銜訓的日子過的好快樂時, 卻只有我在抱怨怎麼這邊的生活怎麼這麼苦啊!

75機槍訓...

因為明德班沒有建制武器,別說機槍啦!連步槍、子彈都沒有,所以我們訓練官就說那你去銜訓做啥?訓練最輕鬆的就好了^^,這真是太好了!說也真巧!銜訓單位也沒有75機槍,所以我們都是紙上作業,平常排長教一教,然後就叫我們看書,不過我們通常都在打屁聊天啦!反正考試及格就好了,再看看隔壁的砲兵,還真同情他們啊!在太陽底下跳砲操,真是可憐!

搬家...

因為負責銜訓的單位是剛成立的,所以很多事情都只是暫時的而已,所以囉~~第一個營舍果然只是暫時的...一個星期後就搬家了...搬到隔壁棟營舍去住,不過,事情果然有一就有二,無三不成禮...兩個星期後又換營舍了,不同的是,這次可搬的遠囉~~我覺得搬家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,不過不搬又不行,唉~~

喜訊??惡耗??

結訓前幾天,接到明德班的人事官來電,他問我要不要去做他的文書,我一口就答應了!人就是這樣,永遠不會滿足,爽了還要更爽...因為據前輩所說:文書是最爽的!所以我想廚房的打雜根本比不上文書爽,誰知道這個決定竟然影響我接下來的軍旅生涯....

明德班的苦日子

大鵰人事官...

實在不想記得他!但他實在給了我太多回憶了~~讓我一度燃起想逃兵的念頭,還好我夠理性,不然我真的逃兵了!當時我還只是個菜兵而已,什麼業務也不會,教我的學長他才接人事一個月而已,再教我也不到一個星期,就要我全部學會,很難吧!而且我是兵,他竟然還會跑來問我業務是不是應該這樣辦...白天不辦公,晚上就一大堆事叫我去做,我在忙的時候,還坐在一旁打趣的說:你在忙我也有陪你...哇咧!我真想跟他說:你不在我會做的更有效率;對文書又那麼刻薄,自己誤會我,還要我背黑鍋,真是有夠機車的!真的是一個標準的狗官!

遇伯樂...

後來聽說明德班要解編,心中一則喜,一則憂,喜的是終於可以離開這個豬頭人事官了,憂的是又要重新去認識新的環境,而且也不知道未來的單位在哪?實在有點擔心...其實當時有一個念頭,那就是我寧願被操,也不要再當他的文書了,後來等到確定要解編時,又讓我做了一堆白工,真是有夠...好在我的努力,我們的副主任有看到,尤其是他在參謀文書的聚餐上說了那句「文書是拿來疼的,不是拿來罵的」,心中真的很感激他,直想如果我的老闆是他有多好,於是他問我要不要跟他去司令部當他的文書?當然好啊!只要能離開他!什麼事都好,而且還是當副主任的文書,當然好!只是後來得知他也要去,這時又讓我有點反悔了...因為我實在是不想再見到他了,他帶給我太多不好的回憶,不過最後我還是去司令部報到了,當了副主任的文書,當他的文書是我軍旅生涯最快樂的時光了!

解編後的日子...

雖然說是解編了,但我們仍有一些必要人員及待退老兵留下,那段維期一個月的時光,過的還真是無聊的緊,因為營區內沒什麼事情要做,沒業務時,每天的行程大概就是打掃->吃早餐->打掃->吃午餐->打掃->吃晚餐->看電視休息,然後睡覺,這種日子過久了,還真是無聊啊!而且看著學長們一個接著一個的退伍,而自己又還那麼菜,唉~~那時一直在想,什麼時候輪到我退啊!

想感謝的人...

在這裡我遇到好多人,好多讓我想感謝的人,在銜訓時總是聽到同梯的在討論各個部隊的學長學弟制,只是在我初到明德班的一個星期,說真的,我很難感受到所謂的學長學弟制,學長們都很照顧我,也很關心我,讓我有種回到家的感覺,長官們除了我那不成才的老闆外,也都對我不錯,像是曹組長就對我非常好,我真的非常感謝他!不過最想感謝的還是蔡副主任,沒有他的話,我可能會在陸戰旅上被操,他真的是我服役後的第一個貴人!

隊上的黑兵

離開明德班...

解散時,我抽到了陸戰旅,但後來調到汽二中隊,在明德班的任務正式結束後,我也到隊上報到,只不過我是佔缺卻支援司令部作業,所以我們中隊長很討厭我,幾乎看到我一次,就點我一次,但學長又希望我在辦公室作業,以完成交接,所以只好請求科長打電話回去說明一下,而我們隊長又不愛被施壓,於是他對我的印象更糟,就這麼一來一往,我就變成了十足的黑,再加上我當時是睡傳令室的,沒回連上,所以連上的人我壓根不認識,要說我是隊上的人,還真的有點說不過去呢!

機車班長...

在隊上,大部分的人對我這號人物是存在好奇的,所以對我還算是客氣,路過哨口都還會順道問些問題,不過事情總是有例外的,隊上的一個機車班長,就會亂找人麻煩,一開始就認為我是"把庫兵",找了一堆事情來找我麻煩,跟我們隊長有的比,以為我在司令部就很輕鬆,隊上的事我都不幫忙,跟廢物差不多...真想叫他去我們辦公室看看,看看我到底在做什麼,還說什麼他做過文書,這一點我壓根兒不相信,就算有,我想一陣子就會把他換掉了,因為他根本不是當文書的料!隊上的人對他的印象也很差,反正就是一個做人失敗的傢伙!

傳令室生活...

有很多原因,造成了我一開始就睡在大隊傳令室裡,因為在明德待久了,所以見到人都習慣都叫學長,後來才發現裡頭竟然有個同梯的,他的名字叫韋承,在一開始的時光裡真的承蒙他的照顧,另外兩個還有兩個傳令學長,他們也很照顧我呢!

不過好景不長,過了一陣子,大隊長換人,在某一日夜裡,他來看傳令室,我就被抓包了...他把我趕了回去,叫我回隊上作息,於是我的傳令室生活就結束了,又再次體認部隊生活,不過一到上班時間,我還是要去司令部報到就是了。

隊上生活...

還好在傳令室待過一陣子,跟隊上的人有了些交集,再加上年資也夠老了,同梯的也很罩我,所以在隊上的生活還沒想像中的糟,不過那時候跟隊長碰頭的時間多了,最不想發生的事情就時常發生了...反正後來也慢慢習慣了,耳朵也漸漸長繭,自然忽略某些聲音...因為隊上的"觀念"非常好,學弟就很精壯,忽然覺得學長學弟制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。

同梯弟兄...

在離開明德班到這裡,我認識也更多人,也有更多人照顧我,尤其是我的同梯弟兄們!雖然人家都說「港梯那塞」,不過那種知道對方是你同梯後的親切感還是比其他人來的好,像傳令室的韋承、行政士瑋庭、通信班的硯博、訓練官文書能凱,我跟他們真的比其他人還有話聊,剛開始回隊上作息時,還真虧他們的幫忙,讓我能夠提早適應,也透過他們認識其他人,真的很感謝他們!謝謝~~

地下軍官人事官

初到司令部...

我的服役期間,大概有2/3的時間都待在這裡,這裡是我最熟悉的地方,也是給我最多回憶的地方....

初到這裡時,放眼所見幾乎都是軍官,說真的,在小部隊待久了,一下看到這麼多官還真有點害怕呢!而我的作業環境的外面貼著一張「機要室」的牌子,感覺好像是很重要且祕密的地方....而我就在這裡渡過我接下的一年多....

我到的時候,我原本要接的學長已經開始休假,準備退伍了,所以我是由辦公至的另一位安庸學長帶的,老竇說,他真的蠻照顧我的,常常會為我設想,有時會帶我去"桃子園"買東西,有時也會帶我去補給庫拗東西,所以那時我常有新的內衣褲和鞋襪可穿,只是呢!他在教完我後,就會找個地方休息,不過,我想這應該是所有老兵的通病,因為在我跟我徒弟交接時,我也是如此,教完後,就閃到一旁去休息了!

辦公室生活...

一開始的文書作業真的讓我很緊張,我很怕我做錯,打錯字或打錯資料,害怕又跟在明德班一樣被X官罵,越是這樣想,我的錯誤就越多...不過副主任,也就是我當時的科長卻從沒罵過我一句話,有錯時,他只會把錯誤找出來,叫我修改印出,這讓我心裡的負擔頓時少了好多,後來漸漸習慣了裡頭的作業後,錯誤就越來越少發生了,心裡也慢慢輕鬆起來了。

跟我在同一個辦公室的還有一位軍官-高少校和一位文書,高少校和科長負責的業務差不多,只是權限較小而已,另一位文書則跟我負責同樣的業務,所以我們是彼此的業務代理人。高少校的業務大部分都是自己處理,因此我們很少幫到他的忙,不過他卻對我們兩個文書都很好,有空時,還會講一些他過去有趣的事給我們聽,讓我們輕鬆一下呢^^後來總部出了點狀況,於是他們兩個就一起上台北去救火了....因為高少校的職務相當重要,不能就此閒置,因此從辦公至外找了個軍官-劉少校進來,劉少校也算是個能手,所以很快就將業務上手,我也就恢復正常作業了,只是辦公室少了一個文書,我的業務量也增加了,於是又臨時調了一位文書過來,但這卻是我的惡夢開始....

原以為他的到來會為我分擔一半的工作,但事實卻非如此,8:30到辦公室,11:30就要回去打飯,2:00才回來,4:00就又要回去跑步順便打飯,洗完澡7:30才回來,9點不到又要回去點名,點完後還不一定會回來,天啊!我從8:00就在辦公室了,往往要到11點過後才能回隊上洗澡睡覺,跟他說可不可以多留在辦公室,他卻總是有理由,而他做事也不受小老闆的信任,所以大部分業務仍由我在負責,那段時間真的好累......

文書好友...

因為我所在的辦公室是機要室,所以沒什麼人來進來,進來的不是外頭的參謀,就是肩上有"炮"的居多,不過進來的目的總是讓人覺得怪怪的,所以還是外頭的空氣比較好些,因此沒事的時候我總是喜歡到外頭去休息。

外頭的參謀不下15個,但不是每個參謀都有文書的,算一算,文書大概有5、6個吧,再加上處長傳令跟駕駛,也算不少囉~~但是比較要好的,就屬同梯的光志、駕駛成志、傳令世銘、益彰、淵明、荊玉,這6個人有的是師徒關係,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不一,但我們都是好朋友喔!平常還是會連絡的!

地下軍官人事官...

這個稱號來自於成志...因為擔任機要室文書的關係,整個陸戰隊的軍官升遷、調職到後來都會經過我的手,從推薦人選的資料建檔到最後的人令都是由我負責,而且在裡頭待久了,他們在談事情,我這號文書就在旁邊,因此總是無法避免的聽到,所以我常有內幕消息,但又不能說出去,有時還真難受呢!

有些軍官會很在意他們的升遷及調職,便會利用一些機會來問我們文書,有時我們也會自己判斷輕重,透露一些幾乎成事實的部分給他們知道,反正那也已經快成事實了!有時文書也會好奇某些他們所熟悉的軍官調職,所以有時也會跟他們閒聊一些關於他們單位的調動,讓他們比別人早一步知道。

退伍...

我退伍前3個月,開始跟新的科長討論找人接替我的事情,後來他也答應讓我找。終於,讓我等到這一天了!

為了避免再發生找到一個不精壯的學弟,因此我開始往基層單位找人;基層的人苦過,所以懂得珍惜他所擁有的東西,相對的也比較認真;很快的,我找到理想人員,而跟他交涉後,他也願意過來司令部,接下來的事就交給外頭的學弟去辦了^^

到了4月初的時候,我的徒弟終於來了,於是開始將我的業務慢慢教給你,也讓他開始實作,當然囉~~教他到一定程度時,我的老兵姿態就出現了,於是我開始往辦公室外跑,找其他文書聊天;不過說真的,我的眼光還真不錯,我這徒弟真的蠻精壯的,也很努力在學東西,跟以前的我還真像呢!^^

最後一個月,我幾乎是在放假了,每個星期放五天,在軍中的日子變少了,等到6/17時,終於600多個日子被我熬過去了,我退伍了!

後記...

人家說當兵是讓一個男生長大成男人的過程,這點我絕對相信,因為當過兵的人真得會成熟多,可能軍中龍蛇雜處,什麼人你都有可能遇到,而且你還要跟他相處,這裡就像是個小社會般,你必需去做很多你以前根本就沒做過的事,而你卻不能再像從前丟下一句:「我不會」就可以逃避了,你必須要勇敢的去面對,當發生問題或是狀況時,你又必須要能馬上解決眼前的問題,經過種種磨練,相信你的心智和抗壓性一定會有所成長,而且這個幾乎是每個男人的共同話題,如果你正要去當兵,相信一年多以後,你一定會成熟許多!

如果你問我,如果可以讓你選擇當不當兵,那你會怎麼選擇?我的回答當然是:不要!